close

image  

 

以下帶有強烈個人主觀評論

可接受者再繼續點閱喔

這部我五星給3.5

整體來說是平平

 

        這部被譽為2010年奇幻小說代表作(資料取自於灰鷹爵士的部落格:http://blog.roodo.com/grayhawk/archives/16094363.html)。

        就創意角度來說,這部小說脫離了托爾金的魔戒世界觀,還算是標準的硬奇幻之作,在這方面我加了些分。

奇幻小說,尤其是硬奇幻,要將讀者帶進書中的世界,必定要花上一定的字數來講述世界觀,潔米辛(N. K. Jemisin)她在這部分,她將世界觀著重在神話宗教上的介紹,對於整體世界的介紹相對之下比較少一點,不過在神祉的介紹上也有點可惜,著重於納哈達斯的描寫上,相對的其他神祉就比較平面,老實說,我看完第一部,對裏頭印象深刻的,只有納哈達斯、希耶、雅涅(人家主角,而且還是敘事觀點,不熟不行)XDD

最沒印象的神祉應該是裡頭的智慧女神──庫路維,她在裏頭扮演著一位蠻重要的角色,不過……我在前頭看不出來她到底為什麼後頭會有轉變,只知道她從一開始就不喜歡雅涅,跟戰爭女神一樣。

說到這些,就不得不說作者的人物描寫真的很有待加強,這也是為什麼,一開始我聽到劇情大略,我的起始分數是4星,結果看完後變3.5星的原因之一。人物真的太平板了,平板到不行再平板,就感覺沒有活過來的感覺,有時候情緒的起伏還有點沒有邏輯性(這方面我真的該對這位作者說聲抱歉,因為我在看她作品之前是先看完"冰與火之歌"再來看她的作品,這兩位作者的創作經歷有差,還這樣比較,真的對潔米辛感到抱歉,不過就一名公平的讀者的角度,我還是會繼續批評她的<──壞人)。

創作手法上,對白與敘事中對白比例過高,很多時候需要讀者去幫作者補完這句角色可能是怎麼樣的動作、心情(這點我要求有點高,可能是因為我跟這名作者敘事風格不同吧),好事是,她雖然以對白占書中較高比例,但是她多少還是有再會之後的劇情埋伏筆,也透過一些事物帶出整部作品的象徵。

 

好了,接下來來點不正經、更具有強烈個人感覺的心得吧 (?!

 

我的老天呀,納哈達斯感覺就是整齣戲裡一張臭臉臭到底,我就連他是怎麼喜歡上女主角的,我都不知道。

希耶為保持自己在神祉中被塑造出來的形象,而用魔法將自己塑造成小孩子,實際上他有著成人的心思,但受限於他的形象他的行為舉止都要像個小孩子,這個設定是還蠻有趣的,不過真的……很有問題。照理來說,這麼矛盾的狀態應該會有另外一種應對方式,但感覺,希耶對於這種狀況處於磨合的感覺,還沒找到個適應點。

因為是十方諸國,所以各個國家有各個國家的一些風土民情與特色。或許女主角的母性社會這個設定有反諷天宮的意味,不過……個人看來真的不太需要。

說到這個,作者你的特殊名詞可不可以提早出來告訴我那是甚麼?!當初突然出現一個"埃涅法締",我真的有種疑惑的感覺,而且我從那句話的整體結構中,我知道那是這句話很重要的詞,但那句話裡沒有別的詞輔助我說那是甚麼東西呀(慌忙樣

是說維嵐這個角色,也很平板,他後頭的表現、心境的轉變,或是該透露出來的一些心理狀況,都沒有都沒有,導致他後頭的轉變非常沒有說服力。拜託,不要用一兩句帶過,這讓這個角色一整個很沒有價值(拉扯頭髮

總之,我覺得這個作者很有潛力,但功力還需要加強就是了。同時,如果你想要看些硬奇幻的創作,但又不想要看主角打打殺殺、光明戰勝黑暗這種老段子,同時具有千字恐懼症者,我推薦你從這部開始看起,也因為這部愛情成分頗高,也頗適合女生看的(裏頭有滾床單的劇情,適不適合給較低年齡層的孩子們看,我想這點有待商議,畢竟她沒有寫的很明瞭,就像一般少女漫畫滾床單那樣,一躺上床,星星月亮花花草草一過,就天亮了<──喂)

以上,奇幻愛情爽書一本,還有書內的設定跟我小說的設定相似,我要哭了……(誰叫你拖稿拖這麼久呀

   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女神覺醒 自我流書評
    全站熱搜

    御古鳳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